-optimiste

越亲近,越伤害

我们每个人,都是一座漂浮着的孤岛。远看是郁郁葱葱的美好,只有在走近的时候,才看清岛上嶙峋的岩石,干枯的枝桠,龇着獠牙的猛兽。我们在飘向彼此、越来越近的时候,不仅展露更多更真实的自己,也看见更多更真实的别人。这个更全面的自己除了美好,还会有一些不那么容易接受的“月之暗面”。一些你平常不会轻易展现在人前的特质,会随着相处的增多慢慢浮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自我印象基于现实中的个人形象与能力,但是未必与其完全一致。它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。自我印象很大程度上与幼年时父母对待我们的方式相关。随着成长,我们的个人能力是不断增长变强的,而心底深处的自我印象却不一定也跟着改变。成年之后,有时间这个未成长的自我印象会跳出来捣乱,阻碍我们自我能力的发挥。事实上,大部分时候我们对于现实问题的处理和应对都基于自我印象、而非真实的自我能力。就好比大多数人都有能力蹦极,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真的会尝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好的人际关系应当

①基于真实的自我情感需求、并能滋养它。面对同事、朋友、爱人,有利益的交换,更有情感上的交流。缺乏自我需求的滋养的人际关系,只能是一个简单的相处。人际关系的根本还是人,缺乏人味的人际关系难以持久。

②你的自我印象与关系的另一方应是相对平等的。只有平等的双方,才能够避免卑躬屈膝或盛气凌人,实现真实、平和的互动。不平等的自我印象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畸形发展,最终一定会以一方的爆发或崩溃结束。

③展现真实的自我的情绪。真实坦诚的表达自己的需要,承认自己的界限。能否真实展现自己的“能与不能”,决定着你的人际关系质量。好的人际关系可以让人获得更多的支持,得到轻松和释放,而不是另一个需要你隐藏自我的地方。

④最后是现实自我的发展。好的人际关系中,你的自我应该能够得到不断的发展。与朋友相处的方式、和朋友的关系会随着时间的延续不断变化发展。少年时的友谊是一起奔跑玩耍,青年时的友谊是同甘共苦,壮年时的友谊是理解包容和支持,而晚年的友谊则更多是陪伴。好的人际关系承载着你不同年纪的状态和需求。

总而言之,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滋养、接纳你内心真实需求;可以平等相待、不卑不亢;可以无所顾忌、坦诚自己真实感受,有能力随着你的成长一起成长。

评论